2018年香港出口展望:全球持续復甦对出口有利
2018年1月3日

 

2017年世界经济復甦势头继续增犟,大部分主要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(GDP)均加快增长,香港对大部分海外市场的出口表现都从低位显着反弹。在发达国家,消费者及企业信心增犟继续支持经济增长。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受私人消费和设备投资推动。欧盟的经济增长已超出预期,原因是失业率下降推动私人消费,加上借贷成本低,以及欧洲多家中央银行採取宽松的货币政策,令投资呈现回升迹象。日本经济在出口转犟支撑下也略有增长。在中国,受到内需和外需推动,经济增长保持平稳;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。在此背景下,香港总出口在2017年1月至10月期间按年上升8.3%,扭转2016年全年下降0.5%的形势,差不多对所有市场的出口均告反弹。在这期间,香港对美国、欧盟和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。

 

香港对中国内地和东盟的出口出现反弹,原因之一可能是区域内贸易增加。随着发达国家市场復甦,沿着全球价值链进行的跨境贸易转趋活跃,因而推动了香港对中国内地和东盟的出口。香港对欧洲新兴市场、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出口也有增长,这些地区的经济表现因商品市场转稳而有所支撑。

 

产品方面,电子产品出口继2016年上升2.5%后,2017年首10个月增长9.9%,佔香港总出口约66%。由于电子和视频游戏需求激增,2017年首10个月,玩具出口增幅最大,达30.1%,而家用电器出口也上升8.8%。钟錶出口近几个月虽有改善迹象,但首10个月仍下降5.3%。面对来自其他生产基地的竞争,服装出口也见下跌。

 

香港出口货品的单价上升,也推动出口值增长。虽然2016年单价下降1.7%,但是2017年首9个月却上升1.7%。海外需求改善,加上商品价格靠稳,内地劳工成本持续上涨,均对出口价格提供支持。

 

以上内容节录自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在2017年12月8日发表的「2018年香港出口展望:全球持续復甦对出口有利」。如欲阅读全文,请按此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