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香港出口展望:全球持續復甦對出口有利
2018年1月3日

 

2017年世界經濟復甦勢頭繼續增強,大部分主要經濟體的國內生產總值(GDP)均加快增長,香港對大部分海外市場的出口表現都從低位顯著反彈。在發達國家,消費者及企業信心增強繼續支持經濟增長。美國經濟增長主要受私人消費和設備投資推動。歐盟的經濟增長已超出預期,原因是失業率下降推動私人消費,加上借貸成本低,以及歐洲多家中央銀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,令投資呈現回升跡象。日本經濟在出口轉強支撐下也略有增長。在中國,受到內需和外需推動,經濟增長保持平穩;亞洲發展中經濟體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區。在此背景下,香港總出口在2017年1月至10月期間按年上升8.3%,扭轉2016年全年下降0.5%的形勢,差不多對所有市場的出口均告反彈。在這期間,香港對美國、歐盟和日本等傳統市場的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。

 

香港對中國內地和東盟的出口出現反彈,原因之一可能是區域內貿易增加。隨著發達國家市場復甦,沿著全球價值鏈進行的跨境貿易轉趨活躍,因而推動了香港對中國內地和東盟的出口。香港對歐洲新興市場、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出口也有增長,這些地區的經濟表現因商品市場轉穩而有所支撐。

 

產品方面,電子產品出口繼2016年上升2.5%後,2017年首10個月增長9.9%,佔香港總出口約66%。由於電子和視頻遊戲需求激增,2017年首10個月,玩具出口增幅最大,達30.1%,而家用電器出口也上升8.8%。鐘錶出口近幾個月雖有改善跡象,但首10個月仍下降5.3%。面對來自其他生產基地的競爭,服裝出口也見下跌。

 

香港出口貨品的單價上升,也推動出口值增長。雖然2016年單價下降1.7%,但是2017年首9個月卻上升1.7%。海外需求改善,加上商品價格靠穩,內地勞工成本持續上漲,均對出口價格提供支持。

 

以上內容節錄自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在2017年12月8日發表的「2018年香港出口展望:全球持續復甦對出口有利」。如欲閱讀全文,請按此處